资产评估与管理(630103)
发布时间:2020-06-07    阅读: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专业操守,掌握财务、会计和资产评估基础理论以及熟悉资产评估准则;具备金融资产评估、不动产评估、机器设备评估、无形资产评估、企业价值评估等估值实务操作技能;面向商务服务行业的资产评估专业人员职业群,能够从事资产评估助理,资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够在企业资产管理部门、土地管理部门、财政税务机构、商业银行、各类资产评估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税务事务所、咨询机构、金融证券投资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等企事业机构从事资产评估、资产管理等相关工作。

专业特色:

特色一:工学交替,双导师项目主导的现代学徒制

资产评估与管理专业建设过程中秉承行业标准,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专业与多家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深度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方案与教学内容,实施双导师制的理实一体的培养方法。通过双导师实践教学管理机制和教学信息化与课堂教学的有机融合,资产评估与管理专业创建“项目主导,课程匹配,知识技能职业精神融合”的项目课程体系和“学为主体、先做后学、多师同堂、为学而教”的项目教学模式。

其中,学生在校培养期,来自行业的注册资产评估师会定时到校对专业学生进行职业指导;大二下期或大三上期学生将通过到实务所或企业顶岗、轮岗实习或参访学习等方式,实现认岗、识岗、习岗的认知型学徒的学习。学生的学习采用学校学习与企业(事务所)项目实践交替的形式完成。

特色二:模块化、项目式的应用型实践课程体系

在工学交替过程中,主辅指导教师(师傅)也由学校专职教师和行业兼职教师交替担当。同时主动对接教育部“1+X”证书项目和和校企协同育人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完成师傅学徒结对子工作。通过将专业实践课程进行模块化,以项目形式开展实践学习,既有利于专业教师对理论教学的教授,同时更有利于行业教师,以实际项目对学生进行线上或远程讲解和指导。满足学生在专业学习中,了解真实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通过云端教学和课堂教学的有机结合,实现师傅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对学徒全过程的教学指导,以促进学生融入专业情景。

特色三:财经技能和信息技能融合发展,培养可迁移的职业技能

我校以“一体两翼、工学交替、融合发展”为理念,致力于打造以金融管理专业为核心体、证券与期货专业和资产评估与管理专业为两翼的金融专业群,通过群内专业间专业技能和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培养学生可迁移的职业技能。

资产评估与管理专业的学生可通过专业群内自由选课、专业融合的社团活动、交叉行业互动实践实训等方式,融合发展,成为即懂资产评估、又熟悉金融市场的,即具备资产评估专业胜任能力,又具备金融证券业务技能的跨行业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图1资产评估与管理专业同学参加金融相关技能大赛

图2资产评估与管理同学开展金融社区普及活动

图3资产评估与管理同学参与创新创业晚会活动

绵阳校区: 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 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2020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