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发布时间:2020-04-27    阅读:

一、学院简介

智能金融学院(SIF, School of Intelligent Finance)是全国首个以“智能金融”命名的国际化科研教学机构,其前身为2010年设立的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智能金融研究所。学院传承光华金融学脉,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核心科技要素,对接国内外标杆产学机构,致力于培养数字经济时代所急需的,能提供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金融服务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实用人才。

智能金融学院现设有金融学、金融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资产评估4个本科专业,金融管理、证券与期货、资产评估与管理、跨境电子商务4个专科专业。学院拥有一支学缘结构合理、专业背景复合、年富力强的国际化科研教学团队,50%专业教师具有海外学习背景,“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超过60%。

智能金融学院现为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双一流”首批重点建设“智能金融”专业集群的承建单位。

二、专业特色

智能金融学院以开拓创新立院,突出应用导向,致力建设域内一流的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金融学(国际私人银行专业方向)是全国高校首个针对以私人银行为代表的高端财富管理领域进行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的专业方向,自2012年开埠以来,引入欧洲私人银行人才培养体系,已培养百余名优秀应用人才,广泛活跃在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机构的高端财富管理部门以及对外领馆、联合国机构,成为国内私人银行人才培养学院派典范。

学院金融工程专业携手国内外标杆机构,建有域内首个智能交易实验室,以现代金融市场活动为研究对象,结合数学、信息科学的工具、方法,致力于培养证券、基金、投行等机构急缺的智能交易应用人才。近年来,专业学子在2018年中国西部量化金融大赛、2019年中国“港湾杯”策略模拟交易大赛、2020年中国(横琴)国际高校量化金融大赛等屡获佳绩,成绩位居同类院校前茅。

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通过“三级产教协同”(软件实训——企业实习——直通就业)应用平台,为学生夯实基础,突出实战,着力培养具备扎实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知识及实务技能,拥有国际化视野并能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从事B2B及B2C跨境电商的复合型人才,成绩斐然。专业师生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团体一等奖,2019年荣获“第一届全国新零售买手创业实战赛”团体特等奖, “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创业创新大赛”团体一等奖。

除了专业知识技能的传授以外,学院亦积极加强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培养,从2015年开始,与宝格丽全资葡萄酒机构SARMENT合作,建设全省首个高校葡萄酒品鉴实验室,开展葡萄酒品鉴课程教学。现已代表四川省高校两次出征“波尔多左岸杯”全球高校葡萄酒大赛,取得良好成绩。

三、产教融合

智能金融学院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并将行业最新发展反哺到人才培养过程当中,构建人才培养与实习就业的无缝闭环。学院合作机构包括但不限于:瑞士宝盛、摩纳哥金融行业协会、新加坡银行、澳新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大连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包商银行、绵阳市商业银行、海通证券、华西证券、国信证券、申银万国证券、倍特期货、瑞达期货、中融信托、永诚保险、太平洋保险、成都市成华区政府、成都市青羊区金融工作局、中国人民银行绵阳市中心支行、绵阳市涪城区政府、绵阳市金融办、绵阳市委党校等。

同时,学院与各行业标杆机构合作,建设多个产学一体化科教平台,包括中欧私人银行研究中心(摩纳哥金融行业协会)、OFSA实验室(ORACLE)、金融风险控制实验室(融和科技)、智能交易实验室(澳洲Trdemax)、金融数据实验室(国泰安)、电子商务实验室(京东)等。

绵阳校区: 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 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2020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