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师风采】新生代农民工就业问题的思考-鑫览讲坛(第11期)
发布时间:2022-12-16    阅读:

为帮助同学们了解新生代农民工就业问题,提高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智能金融学院鑫览工作组于127日在线上举办了以新生代农民工就业问题的思考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研究产业发展与就业的经济学博士马庆。

  2022-12-07 (1)

背景介绍

讲座之初,马庆对主题背景进行简要介绍,与同学们展开互动,让同学们对新生代农民工有了更准确的认识。随后,马庆讲解到农民工是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所形成的一个特殊群体。新生代农民工与传统农民工具有较大的区别,虽然新生代农民工大多是农民,但是生活在城镇,更认同城市文化,对融入城市生活的意愿更强烈。

  2022-12-07 (6)

特点讲解

讲座最后,马庆认为新生代农民工的教育程度和职业技能水平滞后于城市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并且对阻碍新生代农民工在城市长期稳定就业的关键性原因以及解决农民工外出务工存在社会问题的对策进行一系列讲述。社会对新生代农民工就业的多方面歧视导致新生代农民工就业压力大,只有当个人与社会形成统一,就业问题才能得到改善。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新生代农民工就业现状有了进一步了解,更加明确未来的就业方向。新生代农民工是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推动其就业事关民生福祉和经济发展。大学生作为社会发展的新兴力量,散发的光和热便能成为国家发展的新动能。

                                                智能金融学院:宋家奇

初审:邓嘉婷

复审:陈盈颖

终审:杨艳

2022128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信访信箱:tina@tfswufe.edu.cn ,yangyan@tfswufe.edu.cn ,chenyingy@tfswufe.edu.cn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