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历史的折射与女性意识的成长——《死水微澜》
发布时间:2021-06-17    阅读:

在成都生活的人,或许知道四川师范大学附近有一条路叫做“劼人路”,沿着劼人路走,在其左边的一条不起眼小径斜插进去便是李劼人故居。李劼人与巴金、老舍、曹禺属于同一个时代的作家,但他比同时代的许多作家更为低调。他所创作的大河小说三部曲——《大波》、《暴风雨前》、《死水微澜》被郭沫若誉为“小说的近代史“

《死水微澜》第一章讲述了“我“在小时候回乡下遇见蔡幺姐(蔡大嫂)和金娃子,第二章开始围绕着蔡兴顺、罗歪嘴、蔡大嫂、顾天成等人,缓缓道来发生在成都平原上的故事。这本小说最大的艺术价值不仅仅在于体现浓厚的巴蜀文化特色,更重要的是,它从老百姓的生活、观念变化来反射当时的历史大局以及作者对女性主体的重视。

小说中,远离政治中心处于西南地区的人们,毫不在乎国家荣辱,将西方侵略与自身利益挂钩。顾天成在奉了洋教后,希望洋人可以占领中国,他便可以在洋人的庇护下获得权力,对抗罗歪嘴。郝公馆里摆放了八音琴、穿衣镜、花露水等西洋东西,于是郝公馆里的人希望不要将洋人赶尽杀绝,这样才能买到西洋东西。郝公馆里的姑太太和叶三小姐,认为北京城离成都很远,对于八国联军入侵中国毫不关心。这一系列的描述让人觉得甚是可笑、荒唐,可见当时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的局限性,人民危机意识、荣辱意识尚未觉醒。对于封建意识的残害,在描述女性时,作者往往会谈到她们的脚是大是小。蔡大嫂因为缠脚疼到不能睡觉,却说到“我偏要缠!痛死了是我的嘛!”诸如此类的话。人们通过一个女人的脚的大小来评判她的美,这是一种畸形的审美观念,是封建社会的迫害。作者通过描写这些细节,让读者同情当时的下层妇女、憎恶封建思想。除此之外,蔡大嫂听从父母之命嫁给蔡兴顺之后,却想要追求自己的爱情和罗歪嘴在一起。中国的传统意识中,抑制个体,且认为欲望是可耻的,但小说想体现女性主体意识的成长。蔡大嫂嫁给蔡兴顺,物质得到保障,但生活平淡,没有情爱。作为有着强烈的自主意识的蔡大嫂对此产生了厌恶,最终追求爱情和罗歪嘴在一起。她不在乎世人的眼光,将私情公之于众,在人们面前眉来眼去,她的一系列举动在封建社会看来都是不守妇道,但她却充满自信。最后蔡大嫂基于对权势的追求嫁给了顾天成,这也是现实层面的自我救赎。在面对世事的变化时,蔡大嫂靠着自己的自主意识来应对,凸显了女性的主体意识。

《死水微澜》运用成都方言让读者感受故事的趣味,通过晚清底层的社会生活折射出社会的真实面目,揭示女性主体意识的觉醒和成长。在我看来,它的文学价值是被世人低估的。

智能金融学院:罗国强

责编:罗婷、马雨蒙

2021年6月17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信访信箱:tina@tfswufe.edu.cn ,yangyan@tfswufe.edu.cn ,chenyingy@tfswufe.edu.cn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