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善与恶,背叛与救赎不过是一体两面——《追风筝的人》
发布时间:2021-06-16    阅读:

初读《追风筝的人》是在我高中的时候,当时读完整个故事,最大的感受就是关于主人公阿米尔内心善与恶的切换,对于阿米尔由于懦弱犯下的种种罪行感到愤怒,对于哈桑的正义与不幸遭遇表示深深的赞叹与同情。

大学时再读这本书,我又有了全新的理解,我对这本书的内涵的理解又上升了一个高度,年少的哈桑为了帮阿米尔争夺风筝,为了心中的忠诚和友谊挚爱,纵使在恶霸“阿塞夫”的淫威之下,也没有屈服,这种勇敢的行为,成就了哈桑正义勇敢的天使形象。而阿米尔在目睹哈桑被凌辱的时候选择逃避,并且一直深感愧疚,并且自私的为了逃避,而且一直嫉妒父亲对哈桑的偏爱,想让哈桑消失在自己的眼前,于是嫁祸给哈桑偷窃之罪,使哈桑被逐出家门,他本以为这样减少内心的愧疚与痛苦,没想到只不过是“罪加一等”,并且在今后的二十余年里保持这样的内疚与痛苦。阿米尔多年接到电话后,回到家乡,救出了哈桑的儿子,才摆脱了二十多年的心魔,成就了他内心的“正义”。两个主人公的人设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哈桑生而超脱世俗,拥有着莫大的勇气和正义,是完美的化身。相比之下,阿米尔的懦弱与自私显得令人憎恨。哈桑的挑战来自外部,是外部的邪恶,而阿米尔的挑战来自内心,是他的心魔,哈桑眼里只有真善美,而阿米尔则是灵魂的善恶之争,都在一念之差里。

成年后的阿米尔冒着生命危险,回到阿富汗救出哈桑之子,这是他重新弥补和成为好人的机会,这次他内心的善恶之争,善良战胜了自私与邪恶。最终,他与阿塞夫舍命相搏,成功救出哈桑之子。成功救赎了自己的良知,阿米尔的这个举动,说明了人也有战胜自己劣根性的可能。

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阿米尔那样的人,或许我们经历的没有那么多,但我们每个人肯定有懦弱、逃避、嫉妒、欺瞒的时候,而哈桑这样的人在现实中屈指可数,甚至可以说是不存在,他的毁灭,也许是作者想告诉我们,这样的“真善”和完美的人格,在残酷的现实下总会走向毁灭,而阿米尔的存在则告诉我们,有些时候,善能战胜邪恶,肮脏的淤泥里也能开出花朵,这就要看我们的选择与觉悟。

人生在世,我们不可能不犯错,谈不上什么救赎,但我们也要保全自己的良知,要战胜自私懦弱的本能,我们不用指责别人,更多的时候我们要做好自己,面对自己的阴暗的一面,拯救自己的良知。

智能金融学院:方悦

责编:罗婷、马雨蒙

2021年6月16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信访信箱:tina@tfswufe.edu.cn ,yangyan@tfswufe.edu.cn ,chenyingy@tfswufe.edu.cn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